衢州学院举办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大会·2023年审核评估研讨会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7日

7月15日至17日,衢州学院举办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大会·2023年审核评估研讨会,本次大会指导单位为浙江省教育厅、衢州市人民政府,由衢州学院和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联合举办,围绕“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新时代立德树人成效”主题,共吸引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00所高校、400余位学者、专家参会,其中校领导80余人。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大会·2023年审核评估研讨会开幕式

7月16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吕华,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宁,衢州市教育局、科技局等部门,以及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衢州智造新城管委会、衢州市科协、衢州市双碳研究中心负责人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衢州学院党委书记杨玲主持。

蒋珍贵、李宁分别致辞讲话。

蒋珍贵致辞

蒋珍贵向教育部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老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始终把高等教育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高教强省战略。近年来,浙江省重点建设和支持20所高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示范校,衢州学院等6所应用型试点高校获批“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今年年初,浙江省委作出了超常规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大力实施高等院校“双一流196工程”的重要部署,全力推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多提宝贵意见,为浙江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实现共享共赢。

李宁致辞

李宁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建设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相互成就。衢州学院作为衢州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尽心扶持,最大限度给予政策倾斜和资源要素保障,大力支持衢州学院申硕。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衢州教育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也为衢州学院和其他兄弟高校牵线搭桥,构建了常来常往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衢州教育事业发展传经送宝。

杨玲主持开幕式

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松代表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发言。他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数字赋能,将信息技术与评估工作结合,共同促进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叶青松发言

会上举行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3联盟”成立仪式和衢州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3联盟”成立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3联盟”由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和已完成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评任务的高校共同发起,衢州学院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23”源于2023年成立,联盟成员单位主要由二类三种评估类型的应用型高校组成。联盟以“坚持两大原则、构建三大平台”为主旨,通过优势互补、抱团取暖,推动联盟成员高校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衢州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揭牌

衢州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紧紧围绕衢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一产业链、一研究院”的建设思路,聚焦高端装备产业链,以衢州学院为依托,汇聚国内外著名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优势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致力于做强现代能源装备、做大智能制造装备、做精先进环保装备、做优智能交通装备、做实特色专用装备,促进衢州市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为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科创桥头堡科技赋能、提供坚实支撑。

大会采用院士讲堂、主旨报告、经验交流、案例分享等方式,深入研讨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合作联盟,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范唯讲话

范唯对审核评估试点开展以来各相关高校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浙江省教育厅、衢州市政府对审核评估的大力支持和衢州学院提供的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她表示,衢州学院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院校,秉承浙江省敢为人先的精神,通过打造“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3联盟”平台,倡导经验分享交流,推动联盟成员高校实现资源共享和高质量发展。她指出,作为新建地方应用型高等院校,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要找准定位,整合资源,体现价值,充分运用好审核评估这个工具,服务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她要求各高校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思想再认识、目标再聚焦、行动再精准、效果再突显,真正想透、弄清、做强、抓实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同时,教育部评估中心也将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高校不断优化评估方案,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分别作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团队建设》《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首评院校实施要点》《把握审核评估重点内容,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岑可法作主旨报告

岑可法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提出新时代新青年教师要确定好学习和研究方向,从年轻起要培养出爱国主义精神,立志为建设好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作贡献。就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他指出,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更需要新思维、新实践、新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意识,培养奉献家国、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要找准战略定位,增强战略科学家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培育壮大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需要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要着力创新策源,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需求,推进结构和机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大学,勇当战略科技力量;要形成团队,有不同学科交叉,形成一批有新思想、新实践、新发展的教师队伍。

朱林生作主旨报告

朱林生在报告中指出,审核评估既是制度安排、社会责任,更是发展机遇,它有利于对学校教育教学实现全面科学评价,对学校改革发展形成新的共识。他围绕设计者的初心、评估专家的视角、学校如何进行有效评估等内容展开,详细解读了审核评估的基本内容与核心意蕴,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施过程与注意事项。他表示,准确、深刻理解评估方案的指导思想、设计初心与基本原则、指标体系及其内涵、评估方法和手段等,是评估成败、好坏的关键。审核评估关键是保障质量,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教学改革,聚焦学生发展,引导保障体系建设,体现“五个度“,突出“应用型”,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郑觅作主旨报告

郑觅围绕审核评估“怎么看”和“怎么做”展开,就认识上的几个转变、用好评估“工具”等内容以图表、案例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具体指导。她指出,评估的初心和使命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它是全面审视学校发展定位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度、匹配度、贡献度的有效手段,希望各高校发挥好评估对政策落实的导向作用和对学校改革的促进作用,服务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郑友取、韦维、张新柱、曹执令作经验交流

褚远辉、耿磊、田原、吾国强、陈友进作案例分享

作为本轮审核评估全国试点的7所高校之一,衢州学院校长郑友取作了评估试点工作和应用型办学实践的介绍。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湖南工学院校长曹执令作为已评高校代表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保山学院校长褚远辉、齐鲁医药学院副校长耿磊、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长田原、衢州学院副校长吾国强、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围绕审核评估等内容分别作了案例分享。上饶师范学院校长殷剑、黄山学院校长李庆宏主持报告会。

殷剑、李庆宏主持报告会

7月17日,与会人员到衢州学院—南孔实践教学基地参观考察。衢州学院校领导,各学院(部)、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与会人员到衢州学院参观考察

大会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吸引了上千名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观看。“大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拓宽思路的平台,大家聚焦审核评估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的方法和思路,讨论非常热烈。”衢州学院教务处长林峰表示,“接下来,联盟将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坚持联校联企联资源、共建共享共发展两大原则,构建信息互通、论坛互商、合作互助三大平台,加强联盟间的交流合作,经验互鉴,共享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联盟成员高校高质量发展。”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大会·2023年审核评估研讨会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表示:“学校将依托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3联盟这个平台,向兄弟院校学习,打通审核评估过程中的堵点和卡点,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思路,丰富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内涵,推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