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浏览:15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11月29日-12月1日,以湖州师范学院原校长胡璋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两个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29日上午,学校举行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见面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成员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原副院长邵光华,浙江海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健鑫,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高教室主任邱白丽,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原调研员李敏强,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部副主任徐展斌参加见面会。英语专家组成员重庆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董小平,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加强,齐齐哈尔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王福义,上海市金山中学原校长徐晓燕,浙江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龚胜意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由副校长吾国强和庄辉明分别主持。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项目管理员薛玉刚,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文湧,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个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等出席见面会。

会上,校长郑友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近年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作出了“做精师范教育”的战略部署,此次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是对我校专业建设的一次“把脉问诊”,对我校加强新文科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认真完成各项考查认证,同时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明察问题、明确方向、明晰举措,推动专业建设及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庄辉明对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和方式等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师范教育,专家组将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考查教学设施、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材料、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两个专业进行全面考查。各位专家将本着求真务实、客观公正的态度,严格遵照教育部专业认证工作相关纪律、原则和要求,高质量完成认证工作。

两个专业的负责人围绕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建设成效、不足与改进措施等作了汇报。专家组向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质询提问,相关人员逐一作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以线上线下结合考查的方式听课看课,查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管理制度、教学文件等相关资料,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走访教学实践基地。

12月1日下午,为期四天的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正式结束,学校举行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全体专家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文湧,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学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胡璋剑主持。

会上,两个专业认证专家组长根据“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专业对基础教育需求的适应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需求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维度,分别反馈了专家组意见。英语专业专家组认为,英语专业在多年办学实践中凝练出“南孔文化”德育品牌,应用实践和融入地方能力强,为浙江省的基础教育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教师,育人成效明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认为,数学专业依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设置合理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各项条件保障能够适应专业教学和发展的需要,较好地满足了师范生的培养要求。

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指标,逐条反馈了两个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对照标准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做到持续改进。

郑友取对专业认证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讲话。他表示,专家组从专业的视角对我校两个师范类专业的建设给予了评价和剖析,问题分析清晰透彻,意见建议合理具体,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学校推进师范类专业发展的重要指南。学校将树立“认证考查一阵子,持续改进一辈子”的理念,做实做细持续改进“后半篇文章”:一是高度重视,聚焦问题,科学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深入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二是正视不足,加强整改,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力做精师范类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自我加压,对标对表,不断巩固拓展认证成效,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带动和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再上新水平。

张应敏对本次专业认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胸怀大局,在提高思想认识与站位上聚焦发力。学校要在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开拓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二是直面短板,在持续改进上聚焦发力。加强师范专业的顶层设计,将专业认证理念转化为全校共识,努力提高学校师范专业服务群众和全省基础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着眼长远,在系统谋划上聚焦发力。以认证为抓手,提升师范教育的整体质量和内涵,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