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大家谈】树德铸魂 思想政治教育深耕细作

浏览:148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把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网站现开设“立德树人·大家谈”专栏,邀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围绕“立德树人”谈理念、谈做法。

王工一:树德铸魂 思想政治教育深耕细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多年来,教师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坚持树德铸魂,思想政治教育深耕细作,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做实“三融合”强基础。以全国、全省、学校思政工会会议精神为根本,教师党员开展“学习黄大年,共筑教育梦”,“践行课程思政、创新育人手段”专题讨论和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交流和竞赛活动。把政治思想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融入到学科建设之中、融入到学生的社会实践中去,打通思政育人全过程、确保思政育人全方位。2017年三位教师获衢州学院十佳教师称号,2019年周绿萍老师获“浙江省第六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推行课程思政“融盐工程”,立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校教改项目5项、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4项。扎实开展“导师引领,师生共创,以赛促学”工作机制,近五年来,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214项,其中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省大学生口语大赛、省多媒体作品大赛等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27项、二等奖107项、三等奖66项。获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15项、省大学生科创项目8项。

做优品牌活动强载体。总支不断培育“教师职业技能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读书月”、“社团沸腾周”“千人访名师”、“师德晚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凝聚新生始业教育、成长成才课、主题团日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QQ群、微博、网站等工作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行为化、具体化。抓好学风建设,共计33个班级获优良学风班,8个班级获特优学风班;完善和健全学生社团管理体制,发挥学生社团的主体性作用,10个专业社团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秉承着勤学格物的精神,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社会公益活动,15小教2班团支部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16小教2班夏思炜同学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做精师德养成强内涵。在继承发扬百年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制定了师德养成教育全面推进行动计划,构建完善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显隐互融、四模四体”师德养成体系,建设凸显师范文化底蕴的“师范苑”,推进师德养成教育重重落地。2018年10月30日下午,衢州学院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教师教育学院新生入泮礼在孔氏南宗家庙隆重举行(全省首个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每年师德教育晚会在大礼堂温情上演、扎实开展“遍访名师,感悟师德”千人访名师暑期社会实践,向榜样教师致敬,学习高尚师风师德,探寻感人师德故事,师德养成建设步伐越发坚定。(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王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