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浏览:73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

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夯实教学基础工作,3月17日-19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我校所有本科专业进行了现场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杨玲出席专家见面会并致辞,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吾国强主持。

杨玲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这次开展校内的专业评估,希望专家们从专业视角、经验层面帮助我们找问题、补短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进一步夯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评估按学科专业对应原则,邀请了6名校外专家和4位校内专家共同参评。按照《衢州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专家分工科、文理科两个小组对全校27个本科专业进行了线上评估和现场评估。在现场考察阶段,通过听取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情况的汇报,查阅专业建设相关支撑材料,考察实验室等相关教学设施,现场听课、看课,对学院领导、教师进行访谈,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按照评估指标,对专业定位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

现场评估结束后,专家组集中反馈各专业现场考察情况。校党委书记杨玲,校长郑友取,党委副书记吴耀光,党委委员、副校长江爱民、吾国强、周兆忠,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徐建芬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到会听取专家组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专业办学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办学基础扎实,专业优势和特色突出。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完善改进,如需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重视专业人才引进、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并给出了具有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郑友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高度专业、细致严谨,为我们科学把脉、精准体检,开出了良方妙药,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强我校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合理定位,引导专业办出特色和水平提供了思路和措施。学校将认真分析专家反馈意见,珍惜这次专业评估的成果,放大效益,扎实梳理问题,深入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一是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表、分工表、时间表,把有“名”无“实”、有“形”无“神”的情形彻底改到位,真真切切抓整改。二是树立“评估一阵子,持续改进一辈子”的理念,进一步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和案例,完善教育教学制度、文件和档案,构建长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三是进一步塑造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形成闭环管理机制,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在接下来的整改过程中,要时间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为接下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奠定扎实基础,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教务处龚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