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浏览:108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各学院(部):

为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对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提早准备、提前部署。参照往年相关通知拟定下发预通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根据2021年相关文件精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线上、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规定开展课程推荐认定工作。

二、申报条件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申报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此前参加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师德高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校级党委或相当级别党组织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和申报说明要求。《申报书》(模板)和《申报说明》可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查阅。

三、申报数量

202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实行分类申报,分为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具体课程申报数量由各学院(部)根据课程建设现状择优推荐。优先推荐已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含第一、二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2022年省级一流候选课程。

四、申报程序

1.各学院(部)汇总教师申报意向,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意向汇总表》(见附件),于7月8日前将申报意向汇总表发教务处舒馨月浙政钉。

2.课程负责人填写相应类型课程申报书(见附件),并准备好相关附件材料报送所在学院(部)。(为便于学校评审,说课视频大小须控制在50M以内,课堂实录视频大小须控制在250M以内,等确定推荐到省里再严格按要求提供清晰版视频。)

3.各学院(部)汇总、审核申报材料,并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于9月2日前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含申报汇总表Word版和签字盖章扫描PDF版)电子稿分类别打包发教务处舒馨月浙政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材料电子稿发实资处张彦浙政钉。

4.经学校确定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需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www.chinaooc.cn)”进行网上申报,并将通过“工作网”打印具有防伪标识的申报书,与附件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报送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报送省教育厅。

五、其他

1.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见附件)的有关要求及浙江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

2.本通知仅为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预通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具体要求待上级部门发布申报正式文件后另行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预通知.zip

 

                                       教务处 实资处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