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大家谈】滴水心,穿石情——谈谈师德的本质

浏览:65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把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网站现开设“立德树人·大家谈”专栏,邀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围绕“立德树人”谈理念、谈做法。

陈庆章:滴水心,穿石情——谈谈师德的本质

古人云: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就是说,爱是教育的源泉。富有爱心的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信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这种爱心,他那紧闭的心扉才可能向教师敞开,进取的火花才可能被教师点燃,求知的渴望才可能被教师激发。师德的本质就在这里,也就是对学生要有“滴水心,穿石情”。

记得有这样一个事例:美国芝加哥一位英语教师布朗女士在和九年级学生讨论完一道难题后,突然提出一个问题:“请问同学们,如果洪水来临,你将先救谁?”这个提问立刻使课堂炸了锅,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而一位女生则大声回答说,她要救布朗女士。

“为什么呢?”布朗女士问道。

“因为您最爱我们,最关心我们,您是我们最值得依赖的朋友!”

话音刚落,喝彩声一片。学生们顺着女生的话纷纷发言,一致赞美布朗女士是他们最可信赖的朋友。显然,布朗女士的教育工作是成功的,这种成功来源于师德的核心:对学生的爱。

爱,是每一位学生都希望得到的精神雨露。如果教师用这种殷殷的师爱建立起师生间真挚的感情,就会收到神奇的教育效果。我大学毕业时留校任教,起初担任《数值分析》课程的助教。不知是因为主讲老师工作太忙或是我们之间分工十分明确,他几乎不与学生打任何交道,所有与学生沟通的事情都由我承担,例如每周的答疑、批改作业或习题课等。与学生相处多了自然也产生了“爱”:我常为学生学习上的疑难而担忧,为学生测验的成绩好坏而挂念,甚至为了学生生活上的困难而不能入眠。我关心越多,学生就越贴近我,问我越多;我与学生交流越深入,就越感觉需要理解和爱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段时间以后,学生竟然向学校提出更换主讲老师的要求,把我推上主讲位置(那时,学校规定我们必须做四年助教后才能上讲台)。这是令我十分难堪但也感到荣幸的事情。事后我才获知,我获得学生的认可,除了自己学科上的努力外,学生们感到我最关心他们、爱他们。他们与我在一起,感到可以看到自身的价值,可以产生向上的力量,可以自励进取,可以向我反映内心世界,倾诉心里的秘密。可见学生渴望爱的抚育,有时甚至超过对知识的追求。

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学生,学生才会爱你。有了这种爱,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和成就。浇花要浇根,教人要教心。只要你能够发现、挖掘教育环节中弥漫着的那种美,你就会每天都产生冲动,你就会看到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美丽花朵,你就会为培育这些美丽的花朵而孜孜以求,勤于学习,不断进步。

回想我刚开始从教的年代,“读书无用论”正严重干扰着学生的成长,教师在艰难困苦中工作着。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我看到许多教师仍然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地教授着每一位同学。教师对学生倾注的关爱有时甚至被家长误解、嘲笑和辱骂。新入行教师的我对此感到迷惘和不平。当我问及这些教师为何要这样奋斗时,他们总是深情地告诉我:学生无辜,在社会暂时冷落学生的时刻,教师更要给学生温暖和关怀,给学生知识和真理。前辈们热爱学生、忠诚教育事业的崇高品德,让我感动涕零,也一直激励我以饱满的热情在教坛耕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陈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