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大家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产学研创一体化全方位育人体系

浏览:68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把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网站现开设“立德树人·大家谈”专栏,邀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围绕“立德树人”谈理念、谈做法。

周建强: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产学研创一体化全方位育人体系

立德树人的语境宏阔、语意深远。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制造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机械工程创新人才为目标,集聚产业创新创业资源,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全方位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人人成才、人人出彩”。

以“产”拓维度,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多主体协同育人体系

通过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对接产业链、创新链,集聚专业教师、企业工程师、技术工人等校企联建支部的智慧和力量,统筹课内外、校内外两层次四维度思政育人元素,精准实现工程创新精神的价值引领。优化育人模式,依托名企名校,实施“2+1+1”订单式教育培养计划,与红五环集团开办本科层次的西交大卓越工程师班,基于“需求驱动”,校企校三方专业负责人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及专业标准,解决了学生课程思政工程创新精神价值引领针对性不强、个性化培养资源紧缺,学习内容与实际需求脱节,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导师+项目+团队”工作机制,为学生的学业、深造、就业等提供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科创指导和心理疏导,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满足学生学业晋升及就业创业需求。

以“学”把宽度,打造对接产业链的新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

在围绕“产业”建“专业”、立足“专业”强“课程”上下功夫,应对区域产业迭代升级需求,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依托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省级重点学科,紧密围绕空气动力装备产业链人才需求,构建了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支撑,机器人工程与智能制造工程为核心、材料成型控制工程为延展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紧密对接区域空气动力机械产业链和产业群发展需要,设置对接产业链的模块化新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将教师服务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有效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内容的鲜活。

以“研”掘深度,搭建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创新平台体系

牵头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空气动力装备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区域空气动力装备制造业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需求,组织实施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与智造新城共建“空气动力创新综合体”,并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的“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上述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学院深入开展“双走进、双服务、双促进”活动,教授、博士深入地方和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共建研究院和企业博士工作站,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合作、联合攻关和咨询服务,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从跟跑产业到并跑、领跑产业的飞跃。

以“创”提高度,构建机械类专业“训研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以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工程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构建以实训为基础、研发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依托工程实训中心、重点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等国家省级一流学科、专业平台条件优势,坚持“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双创实践模式,学生在机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工程训练大赛等10余项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研究生录取率近年来均保持在33%以上,2020届研究生录取率达到39.8%。学生创业项目佛卡勒科技以及师生共创项目浙江锴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孵化,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综上所述,产学研创一体化全方位育人,产中有“学”“研”“创”,学中有“产”“研”“创”,研中有“产”“学”“创”,依托国家级样板支部,围绕校企支部结对共建,做深做实党建品牌,联学、联做、联强,以产学研为基础,创新创业为导向,集聚创新资源,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机械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周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