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衢州学院大学生“我为迎评做贡献”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浏览:88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各学院:

为积极配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全校大学生以迎评为己任,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意识,积极营造“我为迎评做贡献,我与学校共发展”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我为迎评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为迎评做贡献,我与学校共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6月

三、活动主要内容及安排

(一)迎评动员月

1.召开“我为迎评做贡献”学生动员大会

以学院为单位,分层次召开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以及全体学生为对象的动员大会,强调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学生关心学校迎评工作,理解迎评工作对学校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迎评建设,争先创优为迎评做贡献。

活动时间:3月31日之前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2.召开“我为迎评做贡献”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如何强化课堂秩序;针对校园中的不文明现象,围绕“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文明现象?怎样才能杜绝?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开展大讨论;集体学习大学生课堂、校园礼仪知识及规范。

活动时间:4月10日之前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3.组织“我为迎评做贡献”知识竞赛

1)学院预赛: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衢州学院自评报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学生手册》等资料,进一步明确评估的相关知识内容,强调迎评期间的具体要求;要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深度访谈问题举例参考(学生)》明确学生应知应会的问题,引导学生熟知相关校情校史、专业培养计划等内容。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知识竞赛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活动时间:4月上旬之前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2)学校决赛:由校团委牵头举办“我为迎评做贡献”知识竞赛决赛,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建代表队参赛。对优胜代表队进行表彰奖励。

活动时间:5月上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二级学院

(二)学风建设月

1.召开“我为迎评做贡献”学生座谈会

学工部、校团委组织召开校级层面的学生座谈会,各学院召开院级层面的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对迎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与学生沟通,着重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了解评建指标内涵,同时强调座谈要求,为评估期间的学生座谈会做好准备。

活动时间:5月20日前

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

2.开展优良学风文明修身专项活动

1)教室文明建设专项检查:开展课堂秩序、教室卫生专项检查活动,严抓课堂出勤率,规范上课基本物品携带(教材、笔记本等),杜绝带早餐进教室,严格落实班级卫生值日制度,保持教室整洁干净。各学院要建立检查通报机制,要求各班班长作为班级负责人,对班级的课堂秩序及教室卫生情况及时反馈,做到每周一报。院级层面做到每两周自查一次,校级层面每月组织抽查一次,并在全校范围通报检查结果。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

2)寝室卫生专项检查:按照《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开展日常寝室卫生检查,并在评估专家进校一周前进行一次全面集中清查,确保学生寝室整洁、美观。加强公寓文明建设,营造公寓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和谐公寓建设,开展2020-2021学年“文明寝室”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

3)校园文明专项督查:开展校园文明督查活动,杜绝路上吃早餐、吸烟、穿拖鞋、乱扔垃圾、男女交往行为失范等校园不文明行为。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二级学院成立校级督查小组,在校园内设立流动校园文明监督岗,对抽查到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照片等形式在宣传橱窗等公共平台进行曝光,并对相关学生进行文明规范教育,抽查结果记入班风评估扣分内容。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

4)大学生文明礼仪专题知识宣讲:通过举办文明礼仪专题讲座,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途径推送文明提示语,使文明礼仪的相关要求深入人心。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

3.开展自律的力量习惯养成微打卡活动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以打卡形式,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工部推出“自律的力量”100天习惯养成微打卡行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定时打卡养成早起、运动、阅读习惯,通过对活动的跟踪调研,评选一批自律达人,组织自律力量分享交流会,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风貌。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

(三)优良风貌月

1.开展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作为我校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一直深受师生喜爱。本年度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将于6月如期而至,届时将面向全校学子开启海选、复赛、决赛的音乐之旅,并通过紧张激烈的赛程和别出心裁的环节,唱响青春正能量,营造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6月中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

2.举办南孔文化文创产品展

千年儒风浸书香,南孔雅韵润学子。为涵养师生情操,用南孔文化铸魂育人,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特举办南孔文化文创产品展。展出以徐明老师及其团队自创的“南孔爷爷”系列产品为主,让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南孔文化。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

3.开展“学长学姐有话说”优秀毕业生分享会

毕业季期间,分层次分主题邀请一批在考研、考编、考公、创业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在校生分享自己的衢院成长经历,以朋辈的视角解读大学生活,用朋辈的力量感染学弟学妹,充分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的反哺之情,积极营造毕业季的温情感恩、珍重互勉的氛围。

活动时间:6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

4.开展“我为迎评做贡献”分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根据“我为迎评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关特色活动。

活动时间:3月~6月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迎评工作任务来抓,并按要求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二)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各学院要根据方案的要求,科学安排,制定本学院开展活动的具体计划,明确开展时间、内容、责任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学院要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易班、宣传展板等多种途径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有关情况,积极营造迎评促建的热烈氛围。

 

附件1:迎评倡议书.doc

附件2:学生日常行为规范.doc

学工部、校团委

2021年3月19